close

  暴雷注意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「我應該知道,當一項事實與一長串推理背反時,那一定是有其他的解釋。」

 

  夏洛克‧福爾摩斯。眾所周知的諮詢偵探、法醫、鑑識人,刑事偵探他一個人全包了。有一個結了婚之後落跑的基友、不會說話的房東,出場個幾次就被廢掉的貝克街雜牌特警隊,有事沒事串門子的李士崔,還有他鍾愛的小提琴和老哥。

 

  我手上拿著的是臉譜的書,當年它趁著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電影推出一個合輯,順手就把它買了。翻譯還是行的,雖然我沒有看過其他的翻譯作品。

 

  第一次看福爾摩斯時,因為它在業界的名氣很高,而且小的時候在奇幻作品的”摧殘”下,我以為波西米亞的醜聞故事會有多厚,沒想到翻了不到幾頁就沒了。真的沒了,就這樣?整本還是短篇收入?WTF?!老實說,當時我認為福爾摩斯的短篇故事缺少劇情的起伏,故事短小,簡潔的風格。(魔戒那長篇大論的描述)除了推理外,就是看華生和福爾摩斯之間的互動。心裡還是有點小失望的。這樣的東西竟然能被捧成這樣?

 

  幾年之後,看了幾本推理小說,回來看福爾摩斯,才發現這部經典確實有它獨到之處。(原諒我年幼無知。雖然我內心最好的偵探還是赫丘勒‧白羅。誰看誰知道。)

 

  就我來說,我認為推理小說的精隨在推理案件的過程、緊湊的劇情。克莉絲蒂的推理梗玩得很長又不會無聊、四大天王的劇情相當緊湊。如果故事要是在中間一半時就破解兇手是誰,之後都沒有一個推理,那整本書不就只剩下動作戲碼?拖得太長,整個結構又容易變得鬆散。所以福爾摩斯難得可貴的地方在於它掌握了推理小說的精華要素(看一個偵探裝B),在恰到好處的地方收尾(直接辦案不拖泥帶水)。算的上是教科書等級的經典。

 

 

  來說血紅色研究(我這本書暗紅色研究)。講述的是一個四十三、四歲的男子,在一個廢棄的房子被毒殺。牆上寫了駭人的兩個字,復仇!然而夏洛克早已看穿一切的故事。

 

  然而,這不是一般連續殺人犯對上警探那種單線的正邪對立的故事。隨著故事演進,我們可以看到其中一位死者其實是個喜歡強搶民女的惡棍。兇手這麼做是為了使正義得到伸張,他快死了,而且,他下手時還給對方活命的機會。他還有個正義的同伴(為數不多能耍捲福的人,而且這人的身分將永遠成謎)。最後,自然得是裝B者勝,兇手在上法庭之前就因為動脈瘤爆裂而死。故事架構聽上去還挺現代的。

 

  福爾摩斯是個沒有感情的計算機嗎?可是,其實正好相反;這正是最有趣的地方─By 約翰‧狄克生‧卡爾

 

  福爾摩斯個性相當傲慢,對自己所擁有的天賦感到自負,而且不屑於那些相比之下庸俗的同行。到了後期情況比較少。(這點在白羅身上很是明顯,有時候他真是個討人厭的小矮子)他對女人沒有興趣,見到落難的女士卻義不容辭。還有些令人莞爾的小習慣。古柯鹼、拖鞋裡的香菸、壁爐上的拆信刀、泥菸斗、堆的滿屋子的文件、對著牆壁開槍……

 

  福爾摩斯也不是那麼冰冷的推理機器。從之後的系列來看,《格蘭居》他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…我寧可欺騙英國的法律,也不願欺騙自己的良心…」

  他骨子是個俠義之人。我們甚至可以這麼看,老柯的福爾摩斯還保存著某種中世紀的騎士風範。(不過或許當時的英國所謂紳士都是這個尿性)

 

  題外話,女房東還是沒有台詞。

arrow
arrow

    AL2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